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最後一場演講,於洛杉磯時間22日晚上7點到8點30分,台灣時間今天(23日)上10點至11點30分,首度透過臉書跨洋直播。賴清德提到相信台灣並提出台灣五大的驕傲,功德台灣、科技台灣、民主台灣、自由台灣以及人權台灣,向在場的僑胞介紹台灣。

賴清德並以去年2月6日的大地震為引,分享台灣社會的溫情與生生不息,並表達此次演講的重點一之「相信台灣」。他也提及台灣的挑戰與出路,包括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停滯與紅色供應鏈、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賴清德在書面的演講並沒有提到「親中愛台」論;不過,「親中愛台」在台灣掀起熱議並發酵,賴20日拜會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後也舉行記者會,強調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僭越人民決定台灣前途」,藉由凍結台獨黨綱,或者是接受九二共識,沒有辦法解決目前兩岸問題。

台南市政府主動通知媒體,賴清德在洛杉磯台灣會館拜會,代表台南市民感謝洛杉磯僑胞在0206地震時給台南的支持,並以「台灣的挑戰與出路」為題,與僑胞們共同分享當今台灣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