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高達8800億元,成為各縣市爭取的目標,其中,桃園市將取得2200億元補助,外界批評水資源、軌道建設浪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接受《蔻蔻早餐》專訪時強調,「花得好、花得對,是政府的責任」。在氣候變遷下,必須續行水資源環境,軌道建設則可完成「北北桃生活圈」,打開交通瓶頸,擴大首都生活圈。

另外,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喊出「親中愛台」,引發議論,鄭也提出「和中保台」,詢及,民進黨政治人物有計劃性地對兩岸政策法表談話,是否為了彈性改變兩岸關係?鄭文燦強調,「越鎖越緊對兩岸都是不利的,善意的談話有助兩岸關係。」他認為,中國減少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人數,以政治杯葛國際賽事,須負政治代價。

鄭文燦也說,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都是要表達善意,就連高雄市長陳菊多年前舉辦「亞太高峰會」,也親自到中國邀請參加,「要來我們就歡迎,但也勉強不得。」

鄭文燦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作了上述表示。

有關桃園市獲得2200億元是各縣市中排行前段班,鄭文燦以水環境建設為例,台北、桃園應加緊水資源調度,連結翡翠、石門水庫,互相供給水源,氣候變遷下,許多治水設施刻不容緩;尤其,治水編列預算已連續十多年,民進黨執政首年推出8800億元的前瞻計畫,國民黨執政時耗資千億元治水,大概只完成度六成。

外界質疑軌道建設的成效,鄭文燦說明,北桃之間是全國最大的通行瓶頸,透過前瞻計畫的預算,將桃園納入捷運通行網絡,期盼達成「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藉此擴大首都生活圈;他也強調,機場捷運耗時20年,他會記取教訓,後續軌道建設不會發生相同的問題。

針對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日前公開呼籲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應暫緩,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則發表文章批評水資源、綠能建設看不到願景。鄭文燦認為,每個政策的價值必須說清楚,他也會協助中央一個個說明,而前瞻計畫中的水資源、軌道都是必須施行的建設。

談到一例一休,鄭文燦強調,讓勞工多放假、多休息的政策目標沒有錯,但產業型態很多,仍待勞動部研擬施行細則,桃園市也會以宣導、輔導為先,並要求企業自主檢查;中央執政是否影響連任?鄭說,政策不應以選舉為考量,推動任何制度都要負責任地解決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周玉蔲合影。   圖:《蔻蔻早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