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聯盟於2015年7月發起「祈島計劃」,帶領台灣北、中、南、東各地不同生活背景的60位孩子,化身為夢想騎士,進行1000公里單車環島的活動。今年是第三屆,全台將有12個輔導機構共同參與,共有200位小騎士,於8月7日展開環島計劃。

自從確定要參加環島活動以後,這群孩子們在平時放學後,就得接受體能訓練,跑步2000公尺只是開頭的熱身,接下來的訓練台才是真正艱苦的開始。在車架上練習騎車,光是騎個2分鐘就可以爆汗,而學生們的訓練時間至少要騎20分鐘,「訓練完像從水裡撈出來一樣」,陳同學笑著說到。平時訓練相當於40分鐘,沒有任何停歇的時候,不只是體力的消耗,也是精神上的挑戰。但當問起學生們這過程這麼辛苦,會不會有想半途而廢的念頭時,他們毫不考慮地表示,「累而已,但不會想放棄」。

然而,體能訓練只是基礎,學生們必須親自上路,學會應付不同的地形與車況。凌晨四、五點,大部分孩童還在夢鄉的時候,這群即將進行環島的小騎士們便從睡夢中爬起床,開始訓練的過程。總共有12次的車訓,讓學生們由短程騎向長程,從最開始的30公里,到最後必須達到一天100~120公里的目標,在這段過程中,要牢記不同手勢代表的意義,學會變換隊形,習慣不同地形(上下坡、平路等)的騎車方式,並學會在多變的路況中,判斷自身的行動。

一開始難免會不習慣,第一次車訓便出現有人摔車、腳力不足無法跟上車隊等情況,然而這些孩子們卻堅持努力練習,第二次上路時,跟隨指示變換隊形已經有模有樣,令人驚嘆。

 

「祈島計劃」的車訓以體能訓練為基礎,同時讓學生親身上路,學會應付不同的地形與車況。   圖:陳宣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