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的迴避,是在挑戰21萬民意!」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2)天下午在政院大門演出行動劇,送「亞泥東東魚池」給政院,抗議政府護航財團,並遞交21萬人連署書,呼籲立即修正礦業法,撤銷亞泥非法展限。政院則派出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代表接下連署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於今年3月在經濟部核發亞泥20年的展限礦權後,即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訴求政府撤銷亞泥礦權,並速修《礦業法》中有關展延無需環評、政府若不核礦權還需賠償等不合理條款。結果在日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過世後,他生前感嘆「亞泥礦場挖得更深了」,引發連署人數一路暴增到21萬。

面對民怨高漲,行政院承諾會將《礦業法》列入下會期優先法案,並要求所有未經環評的礦場包括亞泥在內都必須補做環評,但日前經濟部在經過一周的調查後強調,亞泥礦權展現合乎行政程序,並無不法,政院也對此結果表示「尊重」,再度引發民團爭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潘正正表示,目前已經有20個以上的民間團體將陪同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在本周日(25日)下午3時,從行政院出發走向總統府,讓總統蔡英文看到搶救太魯閣的民心。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2)天下午在政院大門演出行動劇,送「亞泥東東魚池」給政院,抗議政府護航財團。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