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3法協商破裂,朝野今 (22) 日進入院會對決戰,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呼籲政府,勿為改革而改革,犧牲了教育品質與師資新陳代謝,他們並提出3大訴求,要求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超過55歲、所得替代率應有公平一致的處理、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入法。

由於立法院年改3法朝野協商破局,今天進入院會處理,不過全國各地的教師工會代表,今天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表達全國教師對教職年改的擔憂,並諷刺政府堅持讓教師60歲退休,不但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也讓年青教師繼續流浪。

張旭政表示,全教總一直都支持年金改革,但仍堅持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超過55歲,延後教師到60歲會大幅增加人事費的支出,對國家財政不利,即便依教育部的算法認為55歲退與60歲退差別不太,但卻嚴重影響教育品質,減少年輕教師的工作機會,一點也不經濟。

張旭政說,為了維持師資的新陳代謝,避免師資平均年齡過高,並符合社會期待與節省人事費用的支出,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超過55歲,他強調,55歲退休不僅是家長可容忍的極限,也是教師合理的退休年齡。

另外,張旭政指出,年金改革應該公平合理,但行政院提出的所得替代率就出現「領越多、砍越多」的不公現象;他以84年純新制為例,每一年資就有2%的替代率,但官版方案是25年打9折、30年打8.75折、35年打8.57折,明顯與鼓勵外任的精神背道而馳。

張旭政說,全教總要求年資25年以上的所得替代率,應一律以純新制打九折為最後結果,並依此基礎推算過渡期各年的替代率

張旭政強調,年金改革已造成公教人員嚴重的恐慌,大家擔心這次改革完後,會不會過幾年又一改再改,全教總不反對退休金做微調,但應有明確的調整機制,「不明確的調整機制是讓公教人員對年改恐慌的最大因素。

張旭政表示,全教總要求退休金調整機制應明確化,採用勞保條例的規定,亦即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即依該成長率調整之,這樣才能讓退休人員對年金改革有信心。

由於立法院處理年改還有時間,張旭政說,全教總不會發動街頭抗爭,因為過去一年上街陳抗都不會有影響與效果,他們希望讓朝野立委了解法案通過後,對教育的影響,因此還是會去遊說朝野立委支持其訴求。

為了抗議政有意將教師退休起支年齡訂在60歲,全教總22日召開記者會,並以行動劇表達全國教師對教職年改的擔憂。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