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週挖走與中華民國有逾百年邦誼的巴拿馬,與半年前的聖多美普林西比相比,布局更縝密,對台灣外交空間衝擊更大,終極目的仍是施壓台灣接受「一中」原則。

去年12月2日,總統蔡英文與當時尚未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通話,川普之後多次質疑美方奉行數十年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大陸隨後出手,挖走中華民國當時在非洲3個邦交國之一的聖多美普林西比。

聖多美普林西比政府當月21日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答記者問」形式,在官網對聖國「表示讚賞」,歡迎聖國「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隔了5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外長布特流(Urbino Botelho),在北京簽署復交聯合公報。

今年6月13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宣布決定與中國建交。同一時間,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聖瑪若(Isabel de Saint Malo)在北京與王毅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中國從甘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2年多後才復交的「甘比亞模式」,到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斷交後5天就復交,間隔時間愈來愈短。直至巴拿馬與台斷交、與中建交「零時差」,在在突顯北京對台施壓力道日增。

與聖多美普林西比相比,巴拿馬與中華民國邦交逾百年,曾是台灣在拉丁美洲的重要友邦,更是蔡總統上任後出訪的首個國家,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當局從巴拿馬下手,讓台灣更痛也更有感。

這半年來,北京當局為宣傳「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動作頻頻,不僅兩度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國,更將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目標轉向非邦交國。

在中國施壓下,奈及利亞1月要求中華民國駐奈國代表處遷出首都、摘牌更名、縮小規模,其他駐處名稱若帶有「中華民國」或「台灣」,更遭重點打壓。此外,北京5月中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與會的斐濟也無預警裁撤駐台代表處。

這些操作背後,北京的目的始終如一,就是要逼迫台灣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並營造台灣無力維持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與北京的「外交休兵」默契。

中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復交後,中國一名涉外官員私下表示,北京對台「還是很大氣的」,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台灣有「好幾個」邦交國主動表達想和中國建交,但北京基於與台灣的默契予以拒絕。

這名官員並未點名巴拿馬,但瓦雷拉多年前就有意和中國發展正式外交關係。雙方「眉來眼去」已久,早就是公開的秘密。

王毅13日下午在中國外交部舉辦的吉林省推介活動致詞時,主動提到中巴建交。他以「來而不往非禮也」形容北京回應巴拿馬示好的態度,並說巴拿馬與中國建交的願望近期愈來愈強烈,「早比晚好,快比慢好」。

如果北京對上述官員所提的那幾個國家都持「來而不往非禮也」態度,王毅形同以這句出自「禮記」的名句暗示,北京挖走巴拿馬後,兩岸「外交休兵」即使未蕩然無存,也可說是名存實亡。

面對中國頻繁發動的外交攻勢,中華民國失去巴拿馬這個拉美重要邦交國後,在拉美地區鞏固邦誼將面臨一波又一波的壓力測試。

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到巴拿馬,北京的「變」在於對台施壓力道更重,「不變」在於營造並宣傳「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大勢」。這張「一中」包圍網一時半刻不會鬆懈,也是台灣在後外交休兵時期要面對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