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U.S.-China Diplomatic and Security Dialogue, D&SD)21日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舉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21日)明確指出,朝鮮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中國若想防止緊張情勢升高,有責任更加施壓。提勒森敦促中方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外交和經濟壓力,迫使平壤約束自身核武計畫。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緣自於前總統小布希時代,當時美中高層對話著重於經濟、環保等議題,即美中高層經濟戰略對話,由當時的財政部長鮑爾森主導。歐巴馬上任後,2009年開始,加入外交安全等全面性議題,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China-U.S.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簡稱S&ED),每年輪流在北京與華盛頓舉行,通常為期三天,至今已進行過八輪。這是川普上任後,首度美中高層對話。

美國由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和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領軍,中方則是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率隊,雙方展開一整天的工作對談。勒森與馬提斯都未提到中方是否提出關於台灣的議題。

有關南海爭議方面,國防部長馬提斯則強調,美、中雙方對南海相關問題的理解有很大分歧,在這一問題上保持溝通對話,他說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下、執行飛越與航行自由。

在朝鮮問題、南海及人權議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指出,他會向中方坦率直言,朝鮮是美國的頭號安全威脅,中國對此也有所理解;他也向中國重申,如果北京想防止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級,中方有外交責任,對北韓施以更大的經濟與外交壓力。

馬提斯則說,美國好好一個學生健康地去北韓,回來沒多久不幸逝世,這已超越任何對人性與法治的理解,他更三度以「挑釁」形容北韓的做法無法無天、妄顧事實。

在人權議題方面,提勒森表示,美國不避諱對中國的人權紀錄提出關切,川普政府也會捍衛美國價值觀及普世價值如人權,他指出,雙方想加強合作、縮小分歧,但「光說不練」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