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立國象徵的摩蘇爾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21日傳出爆炸,由於該清真寺擁有800多年歷史,是伊拉克著名古蹟,也是IS佔據摩蘇爾後在此宣布立國,此次被炸毀,是否代表IS已經窮途末路?備受國際矚目。

關於努里大清真寺突然發生爆炸,眾說紛云,西方媒體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BBC等,都報導是IS炸掉這座800年歷史的清真寺;不過IS反而指責是美軍炸掉了它。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指出,共同對抗IS的聯軍發言人上校多里安(John Dorrian)22日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未在摩蘇爾努里清真寺地區實施轟炸。聯軍地面部隊指揮官也表示,毀壞清真寺是針對摩蘇爾居民與伊拉克全體人民的犯罪行為,「伊斯蘭國」必須對此負全責。

努里大清真寺也是IS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最後一次公開現身的地方,IS在2014年攻占摩蘇爾後,自封為伊斯蘭世界的政教最高領袖「哈里發」(caliph)的巴格達迪,當時在大清真寺布道宣布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要對全球穆斯林發號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