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與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1日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於華府展開川普上任以來首度舉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D&SD)。會談結束後,提勒森與馬提斯召開聯席記者會,指出此次的對南內容主要側重在朝鮮、南海和人權議題上。

提勒森表示,美中關係在過去40年來經歷深度轉型,而這次的對談提供雙方思考未來40年如何相處。為了深化彼此的關係,雙方需要擴大合作,但也必須直接而坦白地面對彼此之間的歧異,並且化解這些問題。

提勒森指出,今天東亞區域最大的威脅就是朝鮮。美中雙方都呼籲讓朝鮮半島徹底、無保留地非核化,並接受檢驗。雙方呼籲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決議案,停止非法的核武發展與導彈試射。雙方都承諾會信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不允許企業與聯合國所點名的朝鮮實體有任何的業務往來。中國了解美國將朝鮮視為首要安全威脅。美方對中國重申,中國若希望能防範未來區域衝突升高,就有責任必須去對平壤政權施加更大的經濟與外交壓力。美方並希望中國在防杜朝鮮取得經費來發展武器等事宜上,也能盡他們的責任。

提勒森表示,雙方也針對南海議題坦率交換意見。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明確表示,美方的立場並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中國)透過建立軍事據點來改變現狀,主張自由航行權。中方承諾會依據國際法原則,包含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和平解決爭端。

提勒森說,美方還強調會為人道等美國價值與普世價值挺身而出,並表明不會迴避對中國人權紀錄等問題提出關切。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強調,與中國方面針對朝鮮、南海問題交換意見,雙方並同意發展軍事合作,包含軍事人員交換以改善雙方的透明互動與相互了解。

記者會開放提問時,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記者普雷特(Barbara Plett)指出川普20日表達對朝鮮的極端憤怒與挫折,並且認為中國並沒有試圖幫忙解決這個問題。儘管雙方繼續合作,美國政府是否開始認為中國並不能勒住朝鮮?有沒有考慮其他新而直接的行動?特別是軍事上的姿態是否會改變?此外在南海,美國又要怎樣防範中國把南海軍事化?

對此,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回應說,中方在朝鮮半島核武問題上與美國的立場是一致的,雙方會持續朝共同的方向努力。至於在南海議題上,雙方對問題的認識差距很大,仍有待持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