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生一連串震驚全國的悲劇、加上執政保的守黨喪失國會多數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20)日到新一屆國會發表開議演說,宣布要通過英國脫歐的8項相關法案,以及1項處理網路極端內容的新法案。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因大選失利只能領導1個「殭屍」政府,今天公布經過稀釋的行動綱領,包括為使英國脫離歐盟而必須通過的龐大法案。如果梅伊輸掉預定於29日舉行的表決,她可能會被迫下台,屆時英國將啟動高度敏感的脫歐談判。

英國大選後最新一屆國會會期從今日開始,英女王依照慣例發表開議演說,宣讀已稀釋的立法清單。女王說,政府的優先要務就是在國家退出歐盟時,達成可能的最佳協議,就國家脫歐後的前途問題盡可能建立最廣泛共識。

女王演說時宣布要通過英國脫歐的8項相關法案,以及1項處理網路極端內容的新法案。國會議員未來幾天將進行辨論,然後交付表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女王此次演講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不會穿王袍和戴王冠,只穿著日常套裝出席,改搭汽車不搭馬車抵達國會,這是自1974年後首次「簡化儀式」的國會開議演說。

英女王在查爾斯王子陪同下離開國會議場。   圖:翻攝英國王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