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年金3法朝野協商最後階段,不過,今(21)日朝野卻因爭議條文各自堅持立場,讓多日協商結論宣告破裂,年金改革決戰明天正式登場;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沈痛的表示,民進黨已展現最大誠意,對於明天院會可能發生的朝野對峙,民進黨已有最壞的打算。

國、民兩黨今天都召開黨團會議,國民黨團定調,民進黨若不讓步關鍵條文,就進院會逐條發言、表決;而民進黨團也堅持樓地板、所得替代率等不能讓,讓下午的協商陷入無共識的局勢。而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2度進入協商會場時,直嗆民進黨若不退讓,就直接院會逐條討論,「沒什麼好協商」,5天的協商宣告破裂。

由於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下午拜會廖國棟與吳敦義,給藍委加油打氣;對於民進黨堅持不讓,廖國棟表示,民進黨關鍵條文如退休年齡、所得替代率、18趴與採計年資,民進黨一步不讓,既然如此就直接進入院會表決。

至於明天要採取什麼策略,廖國棟說,還要再與黨團幹部討論,不過,明天可能以文攻為主,也不排除武鬥,明天上午會再確定,不過他強調,即使民進黨要挑燈夜戰,國民黨也會奉陪到底。

但柯建銘則說,民進黨已展現最大的誠意,但國民黨要求讓步的條文,民進黨做不到;他了解國民黨是要給外面的人一個交代,但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國民黨是對反年改交代,但執政的民進黨是要對全民交代,這是執政應有的態度。

他指出,國民黨就是要以拖待變、比耐力,就是拖延前瞻條例協商時程,但不論國民黨是文攻或武鬥,民進黨都會一直戰下去,以不變應萬變,「且戰且走、見招拆招」,一關一關來,但希望時間能越短越好。「前瞻一定要在下月5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