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協商今(21)天進入第6天,針對「年金三法」爭議條文各黨團在過程中充分表述立場,由於各黨團今天都未就協商結論簽字,意味著協商破局,會中,立法院長蘇嘉全一開始先徵求各黨團表態二輪協商何時終止,最終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團並未真正釋出善意,決定自明天起展開逐條審查焦土戰。

朝野今天下午進行「年金三法」第二輪協商,直接逐條處理爭議保留條文。一開始,蘇嘉全開門見山地先徵求各黨團「協商截止時間」以及「有共識部分先進院會宣讀」,國民黨團再次強調,一切取決於民進黨是否釋出善意。

對此,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即使沒有意見的條文,也會被國民黨拿來當籌碼,在院會裡從頭逐條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關鍵條文就是政黨立場」,希望各黨團有誠意地坦白可讓步與不能讓步的條文,「再談就是達到拖延時間的效果」。

過去這5天的協商過程氣氛緩和,唯獨今天略帶點火藥味,原預計今天晚間6點協商完畢,實際情況稍微延誤,蘇嘉全提出明天直接在院會宣讀有共識的條文,同時繼續朝野協商,甚至一度動怒說,「過去協商這幾天,只有我一個人從頭到尾沒有離開,連去小便都沒有。」由於各黨團不願就今天協商結果簽字,意味著仍然破局,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回應,「明天逐條開始,不要再協商」。

蘇嘉全最後裁示,各黨團在關鍵條文立場上難有一致共識,既然沒有協商結論,明天在院會裡照議會議事程序辦理。國民黨團稍早也發布為期3天的甲動,要求黨籍立委在逐條討論時,每個案子都登記30條發言,等於宣告臨時會年改焦土戰,明天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