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已達法定提案人數,將舉行罷免投票一事,朝野立委看法不一,綠委認為不應輕率發動罷免,對民主體制的長遠發展有負面影響;不過藍委則認為,此事顯示選民是有智慧的,能否為國家做事,大家看得很清楚。

黃國昌因為支持婚姻平權修法,遭選區民眾發起罷免連署,中選會昨天表示,由於黃國昌罷免案的提議人數已達法定人數,可以開始進行連署,預計10月可舉行罷免投票。

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這並不是像商鞅變法自作自受,時力推動修選罷法,降低罷免門檻時,就傳出有些委員要被罷免,但時力還是堅持推動,這是對事不對人,是為了國家的整體制度而推動。

黃偉哲指出,大家不應將政黨惡鬥凌駕於國家整體利益之上,也許看這個委員不爽,就輕率的發動罷免,除了浪費國家資源外,也會對民主體制長遠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他強調,其實降低罷免門檻的用意,就是讓民意代表受到民意的監督,不要以為可以一直做到任期屆滿,但不是要讓他受到政治騷擾,這不是修法的初衷;只要是認真的立委,還是應該受到任期保障,不能因主張不同,就隨時受到罷免的威脅。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認為,是否要對區域立委提出罷免案,選民心中最清楚,現在的選民是非常有智慧的,能否為國家做事,大家都看的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