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控發生嚴重超貸案,但金管會卻肯定隨後接任的代理董事長邱正雄。對此,總統蔡英文今(21)日在中常會說重話,「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永豐金控發生超貸案,董事長何壽川遭到羈押,並由馬政府的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擔任代理董事。金管會18日發出新聞稿則肯定邱正雄說,他就該金控集團在公司治理、法令遵循、風險管理等各方面提出改革的決心,以及各項具體改善的規劃,金管會表示肯定。

隨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痛批金管會,何壽川在違法亂搞的時期,邱正雄不正是「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派到永豐金控的代表董事嗎對何壽川請來的門神金管會是看到門神就傻了嗎?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裡,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就此進行報告。據轉述,林錫耀指出,永豐金控超貸案,何壽川已經遭到羈押禁見,金管會6度移送相關資料給地檢署。林錫耀也說,政府會以嚴格監督立場,對事件加以釐清,一定究責到底,請金管會充分配合檢方。

中常委陳明文接著發言質疑,金管會曾兩度肯定邱正雄,對邱正雄代理董事長,金管會曾發出新聞稿肯定邱正雄改善的規劃和改革決心,他認為金管會不應該用肯定的字眼。

對此,總統蔡英文接著說重話,有關機關盡責查辦非常好,「但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