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基法新制即將進入開罰期,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21)日呼籲政府延長輔導期;她表示,一例一休7月1日即將開罰,勞動部雖然強調會延長輔導期,但至今沒有任何動作,她將串連黨籍立委,在臨時會處理前瞻條例時,要求一併討論勞基法修法。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至今已半年,即將進入開罰期,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不少縣市長已表態延長地方輔導期,包括首先表態無限期延長輔導期的南投縣、彰化縣也隨之跟進,而台中市也決定延長3個月,地方推動新制出現滯礙難行的情況。

對此,日前提案修法的何欣純指出,勞動部私下都跟立委說,會延長輔導期,至今卻毫無下文,許多區域立委都擔憂下屆地方選情會受影響,目前已有多位立委在地方連署,希望能透過連署數據,提供行政院及總統府參考。

何欣純說,雖然黨內對一例一休修法有不同意見,但許多執政縣市長都像熱鍋上的螞蟻,都希望中央能修法,放寬彈性並延長輔導期,而且這種聲音不只在企業界,許多勞工朋友也抱怨不斷。

她表示,勞動部檯面上勞工的薪資是增加了,但對於正職勞工而言,收入反而減少,許多企業為了規避高額的加班人事成本,不願讓正職勞工加班,而改用派遣人力,讓將近7、8成的正職勞工加班時數反而下降。

何欣純指出,目前除了企業參與連署外,也有不少勞工朋友加入連署,黨內也有不少區域立委在地方舉辦客廳會、座談會,希望將基層勞工與企業的聲音,一併帶到中央。

由於7月1日就要開罰,何欣純希望能在這次臨時會中,再度串連區域立委處理此事;她表示,本周重點還是在年改3法,下周開始處理前瞻條例時,他們會提出要求院會一併討論,希望趕在7月1日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