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將於2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於當地時間20日表示,美國一直都在關注台海情勢發展,此次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預期台灣問題也會被提出,她重申,美國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的立場。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是今年4月初川習會決定啟動的雙方全面對話,美方將由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與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為代表主持會議,中國則是由國務委員楊潔篪與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為代表。

董雲裳在華府外籍記者中心就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進行簡報時表示,她預期,台灣問題會在此次對話中被提出,她重申美國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的立場,「我們不願見到兩岸任何一方採取破壞穩定的舉動,我們向來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

董雲裳指出,美國一直都在觀察台海情勢的發展,在《台灣關係法》下,美國會信守並履行對台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