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流感疫情居高不下的問題,莊人祥分析,因氣候異常雖過了端午溫度仍偏低,加上健保署5月擴大快篩範圍,以及學校群聚感染持續增加,以致類流感就醫人數持續攀升,預估到7月放暑假後,疫情會稍微緩解。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達93,713人,較前一週上升13%;各年齡層類流感急診人次均上升,以7至12歲國小學童增幅18.8%最多,其次為國高中13至18歲增幅17.6%;此外,上週通報54起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案件,其中35起檢驗為流感陽性,發生地點以學校24起(68.6%)最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呼籲,在學校等人口密集機構,因人群密切接觸,容易出現群聚感染疫情,應要落實「生病不上課、不上班」,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配戴口罩並儘速就醫,依醫師判斷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疫情傳播。

疾管署最新疫報顯示,國內上周新增64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到9萬多人,創下疾管署2009年以來,6月就醫人數新高。

上週新增64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18歲以下學齡族群,主要感染型別為H3N2;新增4例重症死亡病例,個案發病年齡介於58至88歲,均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本流感季(去年7月1日起)截至目前累計677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73例死亡。

為了因應這波流感疫情持續,疾管署將公費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適用時間由6月30日延長至7月31日,以即時提供民眾用藥需求。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

疾管署最新疫報顯示,國內上周新增64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到9萬多人,創下疾管署2009年以來,6月就醫人數新高。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