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1)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53.9%民眾認為,為了達成「非核家園」就算有缺電危機核電也不應立即停止;46.8%的民眾支持蔡政府重啟核二、核三;有35.3%32.3%的民眾分別同意在安全無虞下延役核一、二、三場與啟動核四廠發電。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質疑,一邊說反核反煤,一方面又啟動核電廠與大量使用火力發電,蔡英文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髮夾彎。

「民進黨政府現在是要反核反煤,還是擁核擁煤?」孫立群表示,非核家園已經入法,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向大眾說明,如何給予穩定的電力與合理的價格。政府現在推動再生能源,但沒有太陽沒有風就無法供電,要如何成為基載電力?且再生能源看似環保,實際上太陽能板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污染物;風力發電機組也會產生低頻噪音,危害生態。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指出,到目前為止已經啟動六個核能發電機組,核電廠年限到、燃料池隔架滿應該要自動除役,但卻因為缺電的關係又恢復核電。去年民進黨針對能源政策修法,改變能源配比,將再生能源從4%提升至20%、燃煤降低至30%、天然氣50%,卻在缺電時重啟核電廠,也火力全開,使用通宵、大林火力發電廠。

張麗善認為,再生能源只能成為輔助電力,這種不穩定的發電造成企業無法根留台灣,造成經濟衰退、物價上漲。在農村廣設太陽能也衍生許多麻煩,「齊柏林導演在世一定非常遺憾,他在天上看見台灣貼滿狗皮藥膏也會哭泣」張麗善說,由於建置太陽能光電收入比休耕的補助來的高,因此會有農民刻意將污染原本可以種植的土地,以符合出租農地的資格,還可能出現糧食危機,若繼續大量鋪設太陽能光電會成為環境浩劫,台灣會變成貼狗皮藥膏的台灣。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說明,其實台灣正在限電,民進黨政府花錢補助企業,要求工業用電大戶減少使用電力,雖然沒有宣告全國輪流分區限電,但這種勸說就是對企業柔性限電。黃士修也表示,過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針對啟動核電廠曾說「台灣出現電力危機,所以必須啟動核電廠,這是葉克膜,救命用的」黃士修質疑,如果葉克膜跟核電廠一樣是危險的東西,怎麼還會拿來救命?

黃士修也不以為然的說,反核團體現在成為行政院長林全的困擾,他認為林全早已看穿反核團只是在吵糖吃,所以現在安安靜靜的也沒跳出來反對民進黨重啟核能發電廠,民眾早已看清楚反核團體的真面目,有過半民眾都覺得可以讓核電廠延役、讓核四重啟,若民進黨有選票考量,重啟核能就是最務實的選擇。

「請你們繼續出來當人!」最後孫立群開玩笑地拜託林義雄出來絕食,也請各界名人跳出來說「我是人、我反核」,不要繼續莫不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