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外界矚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基隆輕軌捷運納入,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當時競選政見為「捷運板南線延伸至基隆」,外界質疑政見跳票。林右昌今天接受廣播媒體訪問時表示,事實上輕軌就是捷運的一種,而且輕軌與台鐵共用軌道,不須另建軌道,成本較低,卻又可增加班距、班次。

林右昌今(21)日上午接受《蔻蔻早餐》專訪,對於總統蔡英文先前宣布,基隆將斥資81億元興建南港至基隆的輕軌捷運,引進國外Tram-train複合式輕軌運輸系統。林右昌指出,輕軌就是捷運的一種,但一般人對捷運的印象都是像板南線那種高運量系統,這是一種迷思。

林右昌說,交通部評估報告指出,基隆較適合建設輕軌捷運,路線將與台鐵列車共用軌道,但又可增加班距、班次,且輕軌速度為起步快、停車也快,建設成本又較經濟實惠,這是中央與地方討論後的結果。

外界質疑,與其耗資81億元興建輕軌,不如多買幾個台鐵的火車車廂,林右昌直言「如果這麼簡單,我們就不用做了!」他強調,台鐵現在的軌道南下至南港端,要往地下行駛,3條軌道變成2條軌道,購買更多車廂也無用武之地,而南港至基隆的軌道維持3軌,可供輕軌共享。

身為基隆人的周玉蔻認為基隆現在變漂亮了,以前宛如一個髒小孩一樣,現在林右昌執政後,好像洗過澡了。林右昌回應,市府整治纜線、停車場,幾乎沒有花錢,「這是決心的問題。」林右昌也說,基隆市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整治旭川河、南榮河等主要河川,並施作周邊污水的截流系統,短時間內可改善基隆港的水質問題。

基隆市長林右昌。   圖 : Hit Fm《蔻蔻早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