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刺激1995》的情節,在渡假勝地印尼峇里島真實上演!《紐約時報》報導,印尼島嶼峇厘島上一座戒備森嚴的科洛波坎監獄「Bali's Kerobokan prison」,有4名外國囚犯在監獄的牆壁下挖了1條長50英尺(約15.2公尺)的隧道,成功越獄,目前下落不明。

報導指出,監獄看守員與當地警察在當地發現這條隧道,隨即進行搜捕,警方發言人維查亞(Hengky Widjaja)表示,4名囚犯極有可能是在週日晚上或週一凌晨,在黑夜掩護下逃跑,因為警方派員深入地道,發現1支還亮著的手電筒、衣服與頭燈,簡直是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翻版。

警方初步戡查該條地道,發現地道寬50~75公分,對成年男子而言相當擁擠,由於戡查前下過大雨,警方試圖進入地道未果,也擔心逃犯被水困在某一段不為人知的地道中,因為目前全島都找不到該4名逃犯下落,將深入追查。

科洛波坎監獄目前有1376名囚犯,但守衛嚴重短缺,事發當天只有10名守衛。澳洲媒體指出,越獄的4名逃犯中,有1名澳洲人戴維森(Shaun Edward Davidson),當初因持假護照入境被捕,判刑1年,而如今距離刑期結束只剩2個月15天,為什麼要越獄,令人想不透。據了解,戴維森涉及毒品案,由澳洲柏斯逃到峇里島。至於其他3人,分別是保加利亞人、印度人及馬來西亞人。

《紐時》指出,此次越獄事件嚴重打擊對印尼的刑罰制度,由於監獄人滿為患、條件設備都欠缺、警衛人手不足,印尼幾年來已發生過多起越獄與監獄騷亂事件。上個月,數百名囚犯從蘇門答臘島上1座擁擠的監獄逃走,本月在蘇門答臘,洪水衝垮島上另1所監獄的圍牆,也有數十人逃跑。

1994年好萊塢電影《刺激1995》,劇情內容也是主角挖地道,藉大雨、雷聲及黑夜掩護,成功逃獄。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