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單車龍頭之一的摩拜單車(Mobike)日前宣布,7月進軍日本,預定在年內擴大到全日本10大城市。原本這是資源共享的好事,不過由於用戶必須交出電話號碼、真實姓名、身分證號等至公司登記,才可以申請使用,已經引起日本民眾疑慮,擔心自己的個人資料將透過摩拜單車,流進中國手中。

摩拜單車由北京摩拜科技公司成立,目前號稱註冊用戶高達1億,在中國境內有500萬輛單車,3月已經進軍新加坡,而6月宣布要在英國曼徹斯特等城市布點。

「日經中文網」報導,摩拜單車最近在日本成立法人公司,該公司將於7月中旬在日本東京、關西地區開展業務,利用手型APP分享自行車服務,預計年內擴大至東京與關西圈等地約10個主要城市。

目前摩拜單車在日本的費率訂在30分鐘100日圓,使用該單車共享的用戶,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尋找附近的自行車,隨騎隨停,費用也透過手機結算,相當便利。《大紀元》新聞網指出,不過目前日本消費者憂心,在電子商務上的消費紀錄和對話內容等個人資訊,會因此被中國掌握,提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