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20日國會開議後,正式宣布組閣的計畫可能生變。她所仰賴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DUP)在最後關頭,突然放話警告梅伊,別把他們的合作看得理所當然。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在梅伊宣布組閣倒數讀秒之際,突然砲轟梅伊所領導的保守黨「欠缺談判經驗」,但不排除在國會開議之前與保守黨達成協議。

保守黨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正在談判的協議,不是共組聯合內閣協議,而是「信任與支持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在這種協議下,小黨不入閣,但會在預算和重大議案時支持執政黨,使其免受國會反對勢力以不信任投票推翻。

梅伊的首相官邸10天前信誓旦旦宣布,已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達成框架協議(outline agreement),但馬上遭到後者的否認,只好改口修正。

此刻,英國國會馬上要在女王發表「御座演說」(Queen's Speech)之後開議。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卻在最後的幾個小時前宣示周知,該黨希望梅伊政府可以更加專注地談判,並表示該黨不容被人看作理所當然。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表示,目前兩黨之間的談判,並沒有依照該黨所期待的方向進行。雙方談判進程的遲緩,據悉是因為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希望政府能在北愛做出更多的公共支出並且減稅。

保守黨遲遲未能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達成協議,在其他政黨看來也很奇怪。自由民主黨領袖布雷克(Tom Brake)便表示,這將是數十年來第一次,首相在沒有國會過半支持的情況下,請女王發表「御座演說」。梅伊未能及時成功地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達成協議,也會使脫歐談判前景更加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