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在昏迷狀態之下被朝鮮釋放,返回美國才一周就在家中死亡。韓國總統文在寅今(20)日表示,雖然無法斷言是朝鮮下的毒手,但是瓦姆比爾死亡,朝鮮負有重大責任。

瓦姆比爾因涉嫌竊取飯店文宣海報,去年1月準備離開朝鮮時在機場被捕,並被判15年勞役。朝鮮上週雖然放人,但腦部嚴重損傷的瓦姆比爾已陷入昏迷,並在回到家鄉俄亥俄州辛辛那提6天後過世。

文在寅今天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表示,本次事件是在瓦姆比爾被朝鮮扣押期間發生的,可以推測朝鮮對瓦姆比爾進行了無理和殘酷的折磨,「我強烈譴責朝鮮的這種行徑。」

文在寅還說,仍有很多韓國人和美國人被拘押在北韓,強烈敦促朝鮮儘快釋放被扣人員,讓他們回到家人身邊。文在寅還向瓦姆比爾的家人和美國人民致以慰問。

有關朝鮮核問題,文在寅表示,面對十分不理性的朝鮮政府,只靠制裁與施壓不能解決問題,需要展開對話,希望年內能讓朝鮮回到談判桌,首先要凍結核與飛彈項目,第二階段為徹底消除朝鮮核項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