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展開首日談判後,雙方就整個脫歐談判的優先議題和時程表達成協議。英國放棄第一時間開啟貿易談判的要求,接受歐盟所傾向的談判程序,英國媒體評論認為,英國一開局就「認輸」。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19日在布魯塞爾展開首日正式談判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巴尼耶表示,離開歐盟是英國的決定,不是歐盟的決定,而任何一方都必須「為我們作出的決定承擔責任和後果」,他沒有打算「讓步」或者要求對方讓步。

英國曾希望從一開始就同時談判英國未來與歐盟的關係,但是巴尼耶表示,這只會發生在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認為其他問題「已經得到充分進展」的時候,雙方才會開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另外,愛爾蘭議題將單獨討論。

對於英國似乎已接受歐盟所傾向的談判程序,即貿易談判不會立即開始。戴維斯則表示,談判已經有了一個「希望的開始」,他堅稱這一時間表與英國政府力求貿易與脫歐談判並行的目標完全一致,「重要的不是它什麼時候開始,而是它如何結束。」

雙方商定,就英國脫歐的重大議題,再舉行4輪談判,每月1輪,日期先後訂在7月17日、8月28日、9月18日和10月9日。

1名英國消息人士透露,談判首日氣氛「極其正面」,雙方都體認到,現在是採取快速行動的時候了。

以保留《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和愛爾蘭共同旅遊地為目標的談判也將開始,不過戴維斯表示,這些問題可能要等到整個程序結束,即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塵埃落定時,才會達成共識。

BBC報導指出,從這場新聞發佈會和所宣佈的談判程序來看,很明顯,英國輸了。歐盟一直都很堅持,未來的安排只會在離婚的條件達成一致之後才會開始討論,而英國官員們曾相信他們有能力說服歐盟,但從現在情況看,英國似乎已經屈服,可說是「全面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