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下午召開朝野第二輪協商,會中國民黨以尚未召開黨團大會無法確立黨內共識為由,希望能將此次協商延後到明天處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臨時會後面還有前瞻,希望大家能真正釋出誠意;立法院長蘇嘉全最後裁示,明天下午兩點半進行協商,21日進入院會宣讀,22日在院會裡宣讀有共識條文,最快23日處理爭議條款,一切依照議事規則進行。

立院臨時會自上周三(14)日開始朝野協商,依序就《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第一輪協商氣氛緩和,今天下午開始第二輪協商。

會中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首先發言指出,國民黨團明天早上十一點召開黨團大會做最後確認,內部需要消化後才能找出最好方案,建議明天下午再開始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尊重國民黨開黨團會議,希望國民黨明天能提出最終版本,清楚知道有共識與沒有共識的部分,「針對朝野協商要簽名,才有效率」,「因為年改爭議條文卡關,耽誤前瞻時間,民進黨難以忍受」。

廖國棟指出,明天會議因為題目太豐富、具有深度與難度,「不要逼我」,下午一點半黨團搞不好還在談。

最後蘇嘉全裁示,明天下午兩點半進行最後一次協商,協商結果有共識的部分就依協商結論辦理,希望能再週四進入院會宣讀;沒有共識的部分等宣讀完畢,依照議事規則辦理。

會後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受訪時表示,經過4天半的協商可以看出各黨策略,民進黨團認為無論如何都要讓年改通過,「能忍的盡量忍了」,民進黨團內部已凝聚出最終表決版本,預計23、26日就把剩下的爭議條文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