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朝野今 (20) 日繼續協商「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草案,不過包括18%、所得替代率及「連戰條款」等爭議條文皆被保留;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表示,政務官退休人員目前僅一百多位,爭議不大;至於深水區條文能否順利協商,要看國民黨態度。

立法院今天協商「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草案,對於2003年12月31日以前退休的政務人員,退休金偏高,以及被指為「連戰條款」之「擇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的副總統,不得超過特定金額」等條文,因朝野無共識而遭保留。

另外,對於2003年以前退休的政務人員,到底要用簡任14職等計算,或是依照行政院、考試院版本調降所得替代率來壓低退職酬勞金,朝野也無共識而一併保留。

對此,柯建銘指出,連戰條款各政黨仍有爭議,而政務官退休薪水計算方式大家也有意見,另外就是18%及所得替代率,不過因為人數僅一百多位,相對影響幅度比較小一點。

柯建銘說,至於年改深水區條文協商,要看國民黨要不要繼續討論。年改3法協商已走完一輪,既然都來協商了,應讓沒有爭議的部分先處理,否則就會變成沒有意義的協商。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也說,「連戰條款」是社會觀感問題,而且處理人數不多 有信心最後朝野能夠達成共識;他強調,重要是宣示決心 不能讓高官與基層公務員退休待遇差太多,把院長跟副總統放進來,相信大家最後會支持。

徐永明表示,所得替代率及18%等進度,各政黨的立場還是要接受全民檢驗,民眾對此期待很高,民調支持度很高,時代力量希望改革要盡速,朝野能達成共識。

藍委曾銘宗表示,今天有討論政務官年次計算,但未達成共識,國民黨的立場,基本上會從所得替代率下降處理;至於計算基準有不同的討論與意見,他說,最重要的所得替代率,可能要比照公務人員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