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亞東醫院昨(19)日遭人踢爆剝削護理師,苛扣休假與強迫加班,以及「互相檢舉點數制」,甚至發生要求付錢買休假之情事,網友戲稱是超越「無薪假」的發明。遠東集團旗下亞東醫院今(20)日表示,過去許多政策是立意良善,造成許多誤會,今年《勞基法》修法後就再也沒有出現網友描述的問題。

根據PTT八卦版網友爆料表示,若上班當日病人不多時,院方會要求護理師放特休假要求當天不用上班,沒有特休假則以請假方式休假,並強制護理師繳回請假薪資;此外,護理站內也以「互相檢舉點數制」督促工作,1點可得到200元;最後還出現下月上班時數為負數的狀態,上班時數超過負數才可申請加班費用。

亞東醫院對此表示,「付薪假」與「負時數」確實存在過,其餘項指控都是子虛烏有。亞東醫院解釋,過去因為部分同仁需要進修,又擔心請事假會影響考績,因此讓進修同仁先領取全薪,事後再繳回多給付的薪資。

此外,針對當日病人較少的問題,院方則說是因為當天護理站的確沒有多餘的工作可以指派,因此做出合理的調度,要求護理師前往較忙碌的病房支援,但有些護理師不願意支援,院方只得參考「進修同仁」的方式處理,要求對方放假或請假,若同仁不願意接受調度也不接受休/請假,當天上班時數就會不算數,累積到下個月計算,才會出現「負時數」的問題。

院方坦言,沒工作不等於沒上班,過去的作法的確不妥,今年新制《勞基法》上路後,就已經取消「付薪假」與「負時數」的制度。

新北市勞工局也說,目前勞工局正辦理醫療院所檢查專案,亞東醫院為專案檢查名單之一。另外,關於「積借休制度」問題,勞工局將透過現場訪談予以釐清,並責請醫院提出相關資料,並強調勞工局不准許「負時數」的工作規則出現,若查有違法,將依法處罰。

PTT網友爆料,亞東醫院發明「付薪假」,成立「互相檢舉點數制」提昇工作效果,以及出現工時「負時數」的狀況,剝削多名護理師。   圖:擷取自PTT實業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