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民怨四起,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多名成員今(20)日上午齊聚黨團辦公室,建議中央延長宣導與輔導期,讓企業界有更周全時間準備,以保障勞工權益及符合產業需求。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邱素貞等人指出,「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勞資雙方對於新修條文規範還不夠清楚,仍在適應階段,輔導期即將在6月底到期,7月開始就會進入勞動檢查期,為避免衍生爭議,應該在做好配套措施後再議。

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江肇國、楊典忠、吳敏濟等人表示,勞基法新修條文宣導及輔導各只有3個月,企業界對於人力不足、工時增加、加班費等問題都還需要更多時間一一解決,勞資雙方普遍無法因應,希望延長輔導期,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市議員曾朝榮、何明杰、李天生、張雅旻、劉淑蘭、蔡成圭等人也指出,許多事業單位及民眾對於所稱的「例」、「休」、「工時」、「工資」等新修條文多一知半解,事業單位也因周休二日人力需求大增,造成不少爭議,不但企業界反彈聲浪不斷,勞方也頗有怨言,建議整合各方對新修法的意見,以具體回應產業需求與勞工關注事項。

議員們強調,「一例一休」本意是讓勞工可獲得充分的休息,長遠來看是項好政策,但必須兼顧社會現況及勞雇雙方關係的穩定平衡,為避免事業單位因法令認識不足,衍生勞資爭議,他們建請中央政府延長新法輔導期程,兼顧勞工權益及企業經營之穩定,以落實周休二日立法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