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區連日豪雨,連野生動物生活都失序,一隻穿山甲前(18)日晚上爬到和平山區的柏油路面,和平警察分局雙崎派出所員警巡邏經過,趕緊將牠救起,送到安全的地方野放。

台中市和平警察分局雙崎派出所所長葉承蔚等人18日晚間執行巡邏勤務,在和平區東崎路與白布帆橋附近,發現柏油路上有1隻身長約30公分的穿山甲在爬行,當時下著大雨,山路的燈光又很昏暗,所長葉承蔚擔心屬於保育類的穿山甲寶寶遭往來車輛輾斃,於是與同事一起合力將這隻穿山甲移置到安全的處所野放。

雙崎派出所所長葉承蔚表示,派出所轄區內的雙崎部落位處山林之中,平時巡邏時偶爾也會發現保育類動物,像是台灣獼猴、山羌、蛇類等,但印象裡還沒遇過迷途的穿山甲寶寶,研判應該是連日的大雨讓穿山甲寶寶的生活時序大亂,為讓牠能夠回歸到原始森林繼續繁衍,當下就決定將牠移置到安全的地方。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人員說,台灣穿山甲又名台灣鯪鯉,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多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主食是螞蟻及白蟻為,以長舌黏取吞食,善挖掘,白天休憩於洞穴中,夜晚會外出覓食,屬於夜行性動物,一般人的印象是當穿山甲遇到敵人時會捲曲成球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