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行動正式由地方啟動,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鄭新助、蕭永達今 (20) 日發起成立「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以「特赦阿扁總統責任,民進黨應該承擔」,將透過民進黨全國黨代表的連署,在9月召開的民進黨全代會中提案。

大聯盟總幹事蕭永達透露,成立聯盟前並未與扁談過,聯盟成立後將積極結合6都7縣市支持特赦扁的民進黨人士,尤其是全國黨代表一起連署,希望近期的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進行時,能通過此一連署。

蕭永達指出,特赦阿扁總統是複雜的政治問題,不應由蔡總統一人承擔,應由民進黨全黨承擔,民進黨繼承資產,也要處理負債。他表示,民進黨是本土化政黨,最高權力機構就是黨代表大會,全國共有668位,其中高雄市就有111位;為了讓連署在台灣各縣市能順利進行,近3個月他的服務處將轉型為「特赦阿扁總統連署中心」,目標在黨代表大會前能有過半黨代表連署。

蕭永達表示,特赦陳水扁的爭議很大,但民進黨面對歷史共業,只能承擔不能切割。他說,陳水扁總統任內培養的人才,包括目前的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等都是,儘管有人認為民進黨2008年失去執政權與陳水扁涉及許多案有關,但是非功過以後自有評價,陳水扁主政時台灣經濟成長、減輕國家負債等等成就不容抹煞。

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也出席聲明儀式,並成為首位連署人,她說,陳水扁被司法審判過程不公平,外界都看在眼裡,且特赦阿扁是高市議會去年11月通過決議,基於這些理由,她支持特赦阿扁並願參與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