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董事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在國發會平台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已過5千人門檻,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以「斷章取義」4個字回應郝明義對前瞻的批評,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都要在臨時會先送立法院審議,28日的邀約對立法院和林全都不夠尊重。

徐國勇直接了當說,行政院尚未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不宜參加郝明義的邀約;是否有機會與公民團體討論前瞻計畫,他表示,須視林全的行程而定。

郝明義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提出6點質疑與14點主張,15日達到5千人的連署門檻。郝明義說,希望行政院在2周內、不晚於送進立法院前,針對連署的7點內容,林全直接對談,開放公眾旁聽,並在電視頻道即時播出。

郝明義批評,計畫內容字數最少的是「新竹環線輕軌」僅169個字;字數最多的是「桃園捷運綠線」505個字。最貴的是「高雄捷運延伸環線」,計畫內容只有260字,預算卻高達1454.71億元,平均每個字4.65億元;因此將邀請林全及其相關閣員和民間對「前瞻計畫」做直接、雙向的討論,就像蓋房子總得先看看藍圖,更何況是「8800億的房子」。

針對郝明義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太簡陋,徐國勇直接用「斷章取義」4個字回應,徐國勇說,在立法院通過前瞻條例之前,政院基於遵循法制,不會提出特別預算,在向立委報告特別預算內容之前,也不會向其他人說明編列情形。

徐國勇說,所以他(郝明義)昨天突然發聲明要邀林全討論,只不過因為他要知道特別預算內容,「我覺得,這對立法院是尊重嗎?」特別預算只要在特別條例通過後就會送到立院,屆時每個細項全部都會向人民公開,而且要在立法院接受質詢。

徐國勇也指出,郝明義日前在網路公開林全的「專訪」,這是誤解。他強調,林全當天只是和「朋友郝明義」聊天,郝明義不是媒體,所以也不是接受訪問。郝事後公布錄音檔也是「斷章取義」,只提林全不去立法院報告,卻未說林全提出特別預算後,會到立院備詢,造成外界誤解林全迴避監督,政院對此極端遺憾。

至於,郝明義以「字數」來計算前瞻的「費用」徐國勇說,政院提供完整的前瞻計畫檔案就將近400頁,郝明義的質疑是「汙名化」前瞻計畫。

黃國昌質疑前瞻計畫中區段徵收的問題,徐國勇表示,計畫中只有新北市捷運安坑線和桃園捷運綠線有區段徵收。安坑線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現在也不一定會區段徵收,至於桃園綠線是桃園航空城的一部分,其他軌道建設也都沒有區段徵收,希望外界能夠在了解後再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