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在國發會平台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過5,000人門檻,今(20)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行政院長林全電視前公開討論前瞻,時力立委黃國昌與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同表聲援,苗博雅指出,「前瞻計畫」的程序也要前瞻,蔡英文應利用下會期時間樹立程序典範。

大塊文化董事長、前國策顧問郝明義,12日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63小時達5,000人連署門檻,郝明義今說,邀請林全院長在6月28日左右直接公開對談,地點開放公眾旁聽,並在電視頻道即時播出。

苗博雅聲援郝明義表示,63小時吸引5,000「素人」加入連署,主要理由是程序上有相當大問題,與過去馬英九、陳水扁總統任內通過特別預算往例並無不同。她憂心綁大筆預算做的建設,有些成為很好公共資產,有些則成為難解決的問題,包括現正抗爭的桃園航空城、南鐵東移,從大型公共建設預算而來,如今也在前瞻計畫裡面。

「計畫前瞻、程序也要前瞻。」苗博雅強調,民間對於「涉及徵收就要聽証」、「不以區段徵收執行」、「牴觸國土計畫時如何處理」都有具體規劃,「事前討論」總比「事後抗爭」好;她期待公共建設能有前瞻程序,蔡英文總統可利用臨時會甚至下會期的時間,建立特別預算綁公共建設「程序上的典範」,奠定歷史定位。

苗博雅指出,立法院本是最適合討論的地方,然而現在「一字未改」出委員會,但她也呼籲立法院,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二讀會時還是可以針對法案「逐條討論」,且行政院長在重大政務事件時,也應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如果行政院未主動提出,立法委員也可由15人連署提案,她暗諷國民黨立委35席,如果願意做而不是敲鑼打鼓,應可立下標竿。

苗博雅接續澄清指出,因此民間邀請公開討論並非「向林全下戰帖」;若非立法院沒機會討論,何必由民間提出邀請;假設行政院不做、立法院也不邀請,由民間來做是「不得已」的做法而非「挑釁」。

黃國昌則聲援表示,連署內容與時代力量主張方向一致,因此加入連署。他強調「條例」重要性,在於是框定計畫範圍的「架構」,實際影響計畫內容的編定。面對社會質疑,他希望條例在設計階段就有充足討論,卻無法與行政官員實質交換意見。

黃國昌舉例指出,林全院長在郝明義專訪中表示「絕不會用區段徵收」,令他感到驚訝,因為這個原則並未寫在條例中,而目前已核定計畫內容已經採行「區段徵收」,一直想請教林全但沒機會提問。直到會期快結束時,在交通委員會質詢賀陳旦部長時,才得到回覆說「對,不會用區段徵收」,未來必須面對既有計畫已經用區段徵收部分如何處理,以及贊不贊成條例中把此原則明定下來。

黃國昌表示,面對這些爭議事項,應「面對面」把問題談清楚,可以產生相當大功效,希望執政黨同意林全院長來臨時會針對前瞻條例進行報告並釐清架構上的問題;此外,郝明義已完成連署,希望林全面對公民社會提問,說明立場理由並展現修正誠意,對於未來真正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才能集合社會力量往前走,提升國家競爭力。

黃國昌20日呼籲民進黨同意林全院長來臨時會針對前瞻條例報告並釐清問題;也呼籲林全面對公民社會提問說明立場並展現修正誠意。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