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上午接續協商《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下午將進入「公務三法」第二輪協商,各黨團將針對爭議條文開戰,時代力量黨團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年改訴求,支持真地板、替代率分母採實質薪資、離婚配偶請求權、育嬰假採計年資等,更呼籲行政院應兌現先前允諾收回年終慰問金的發放,「年改已經到了九局下半,若能完成這些改革內容就能擊出一支漂亮的全壘打,這樣的年金改革才是可長可久的」。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指出,目前各黨團接受育嬰假年資採計,但費用負擔部分持不同意見,民進黨團認為當事人全額負擔,國民黨團則覺得當事人和政府各負擔一半,時代力量認為政府全額負擔,先前協商時都有討論但目前保留。

針對18%退場速度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強調,過去採取舊制領一次退休金所的公教人員將會留下尾巴6%,而且是在最低樓地板以上再加6%。對於一些需要老年生活照顧的公務人員,在整個制度設計已用「樓地板」來當作保障基礎,

至於所得替代率調降,黃國昌說,年改會版本不管花幾年調降,都會從高達97%降到77%,仍高於OECD平均所得替代率(53%)。為了讓年金永續,應調整為實質的替代率,調降到7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