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於勘景時不幸逝世,使得民眾更加關注亞泥太魯閣礦區的開採情形,對此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及監察委員林雅鋒表示已展開調查,行政院啟動檢討,宣布將修正《礦業法》部分條文,將環評納入礦場開發計劃。

經監察院調查且分析後,孫大川指出,採礦爭議涉及5個不同的相關法,包含礦業法、森林法、飲用水管理條例、國家公園法及國土計畫法。

孫大川說,他們會針對「保安林地」以及「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現有礦區,另立新案,並展開深入調查。

孫大川指出,現行法規並未規範在環境影響評估法制定公布之前,已取得礦業權的舊礦。而本國的礦業權最長可達20年,長期氣候與環境條件變遷之下,舊礦在礦業權到期並提出展現申請時,需不需要重新實施環境評估等各項措施。對此林雅鋒表示,監察院已開始調查相關法律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境保護團體更指出,立院目前已有13個《礦業法》修正版本,必須在臨時會立刻排審,拿掉對業者有利的霸王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