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控違法超貸,董事長何壽川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遭到羈押禁見,外界質疑獨立董事未盡監督公司職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0)天上午表示,台灣引進國外獨立董事概念,實際上這些獨董多淪為「酬庸」、「門神」,未善盡善良管理人的責任與忠誠義務,金管會應進一步追究,重建金融秩序。

永豐金自去年起風波不斷,遭金管會接二連三開罰。去年11月因鼎興牙材詐貸案遭金管會開罰1,000萬元,今年4月又因三寶超貸案遭罰1,000萬元,創下國內金控連遭重罰的首例;日前董事長何壽川連同永豐餘土地開發部經理張金榜及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之妻廖怡慇,已遭台北地院裁定羈押禁見。

黃國昌表示,無論是獨立董事或一般董事,對公司所有股東都需付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與忠誠義務,從樂陞案、兆豐案到這次永豐案,大家再追問的是,「當董事長再亂搞時,董事在幹嘛」,金管會接下來應該追究的是,當董事長或公司出現違法弊端時,董事是否盡到善良管理人的忠誠義務以及是否有採取必要措施。

他說,台灣引進國外獨立董事概念,就是希望能在董事會中更具獨立性,承擔更重的責任,但實際情況卻是背道而馳,獨立董事幾乎都是董事長的朋友,成為「酬庸」、「門神」,金管會如要重建金融秩序的話,此為無法迴避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