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才獲朝鮮釋放的美國大學生──22歲的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被救回國後因為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住院,未料驚傳19日去世。他的家屬指控,瓦姆比爾的死亡與在朝鮮受到折磨有直接關係。川普聞訊後痛罵朝鮮是「殘暴的政權」,也發表書面聲明向瓦姆比爾家人致哀。

英國BBC報導,瓦姆比爾是維吉尼亞大學經濟學專業的學生,在2016年初透過中國的青年先鋒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前往朝鮮,在同年1月2日被朝鮮當局指控偷竊酒店內宣傳標語,遭判刑15年勞改,之後下落不明。

去年3月,朝鮮安排瓦姆比爾現身記者會,瓦姆比爾相當激動,聲淚俱下地「承認」自己為美國教會工作,試圖拿走宣傳畫作為「戰利品」。由於當時正逢美韓軍事聯合演習,以及國際加大制裁力度,朝鮮此舉被認為是報復行為。

在被拘禁長達17個月後,朝鮮總算在上週釋放瓦姆比爾,但他早昏迷1年。朝鮮的說法是瓦姆比爾因為肉毒桿菌中毒才陷入昏迷,但《華盛頓郵報》報導,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表示,瓦姆比爾「喪失了大量腦組織」,但未有外傷,該醫學中心神經學重症監護室主任坎特(Daniel Kanter)指出,似乎符合心肺驟停(cardiopulmonary arrest)症狀,而可能原因為藥物過量或創傷。

13日住院的瓦姆比爾沒能撐過來,當地時間19日下午就傳出過世消息,他的父母沉痛地宣布兒子死訊,同時砲轟朝鮮折磨他們的兒子致死。

BBC指出,目前還有3名韓裔美籍公民被朝鮮以間諜罪、採取敵對行動等理由拘捕中。

瓦姆比爾的家人在記者會中,聆聽醫師對瓦姆比爾的死因報告。   圖 : 達志影像/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