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拆留爭議引爆家族內鬨,總理李顯龍今(19)日晚間表示,這段期間和弟弟李顯揚、妹妹李瑋玲爭論不休,如果父母仍健在,必定十分傷心,他並對這起爭端造成新加坡聲譽受損,向人民致歉。

李瑋玲和李顯揚日前指責兄長李顯龍違背遺願,意圖保留父親李光耀故居,為自己爭取政治資本。3人陸續都透過臉書發文聲明立場或提出反駁論點,引發媒體高度關注故居是否拆留、遺囑最終版本效力等議題。

李顯龍今天晚間約7時30分在李光耀故居歐思禮路38號發表聲明。他表示,原本盼能擱置爭議,結束對民間造成的干擾,但這些指責是沒有任何根據,政府不能置之不理,因此應該公開處理回應。

李顯龍指出,過去一週,他的家事備受各界關注,與弟妹之間的糾紛不斷曝光,已對民眾造成困擾,這可能損害了國家的聲譽,打擊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他深感內疚,「身為總理,我就此向國人道歉」。

李顯龍說,雖曾嘗試私下化解弟妹們的不滿,但所提出的建議遭到拒絕,後來,他依合理的市價賣給弟弟李顯揚,將所得全數捐做慈善,原以為能平息爭議,未料,他們選擇公開這起事件,做出各種嚴重的指責,諸如指責他利用職權影響由副總理張志賢領導的部長級委員會。「這些指責不僅涉及家務事,也包括總理的職權及政府的威信。」

李顯龍並向新加坡人民保證,不會讓這起事件影響他和內閣部長處理國事能力。尢其,身為人民的公僕,誓言要維護新加坡體制和政府的信譽,嚴守公私分明原則,決心彌補這起事件對新加坡造成的傷害。

總理李顯龍今(19)日晚間為父親李光耀故居拆留爭議造成新加坡聲譽受損,向人民致歉。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