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束連日梅雨,氣象局預測接下來幾天將進入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這樣的氣溫與天氣,最容易形成積水處造成病媒蚊孳生的溫床。上月出現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的高雄市對此不敢大意,副市長許銘春於13日召開「高雄市政府登革熱防治工作協調會」,請市府防疫團隊針對疫情及環境監控與防治。

今 (106)年截至6月12日止,高雄市登革熱通報個案764例,境外確診個案12例,其中感染地分別為越南、馬來西亞各4例、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孟加拉各1例。

許副市長指示,大雨過後48小時內,要立即進行積水列管場域檢查,以降低病媒蚊孳生的可能性;特別是菜園、積水地下室、資源回收場等可能孳生大量病媒蚊的場域。也特別請環保單位接獲確診及高度疑似個案時,立即啟動緊急防治工作。

由於國內尚未出現登革熱本土病例,目前防疫重點仍以「境外阻絕」為首要目標,衛生局呼籲暑假期間出國的學生與家長們,返國後若身體有任何異常,要迅速就醫。

高雄市政府呼籲民眾,雨後要立刻清除積水容器,只要5毫升的積水就可讓蟲卵變孑孓,落實「巡、倒、清、刷」,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爆發。

清除孳生蚊的四步驟:

一、「巡」:經常巡檢,避免戶內外積水

二、「倒」:清除積水,必要的容器倒置

三、「清」:容器減量,清除不要的容器

四、「刷」:刷洗容器,避免蟲卵再附著

疾管署上月公布高雄市一名27歲女性染登革熱,原本判定為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但該患者曾有馬來西亞旅遊紀錄,在二次檢驗後,經基因定序改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