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林淑芬今(19)指控,「鑛業協進會」一手承攬礦務局的標案、一手撰寫「亞泥」的「開採構想書」、寫完後再交給多為「鑛業協進會」會員的礦務局審查是「球員兼裁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回應表示,社團法人本由「產官學界」組成,參加社團法人是國人權利,公務人員也不例外;但為釋疑已交給「政風處」調查釐清。

林淑芬今於臉書指控,「亞泥」這次申請展限的「開採構想書」,是委託「新陽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撰寫,承辦技師蔡穗是現任「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及「中國礦冶工程學會」常務理事,更曾任礦務局的審查委員;此外,過去「新陽工程顧問」也曾多次承攬「礦務局」研究計畫,包括砂石開發供應政策環評、礦業用地永續利用及調查計畫等。而礦務局長朱明昭局長,是「鑛業協進會」現任常務理事、「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的現任常務理事。

林淑芬痛批,「鑛業協進會」一手承攬礦務局的標案,一手撰寫「亞泥」的「開採構想書」,寫完之後交給「鑛業協進會」現任常務理事,也就是朱明昭局長帶領的礦務局來審查,而礦務局甚至從組長到科長到主任都是礦業協進會的理監事,令她質疑鑛業協進會是「地下礦務局」,「球員裁判一家親」、「自己的報告自己審」,難怪亞泥什麼違法也沒有。

礦務局回覆林淑芬指出,官員兼職理監事都有「依法報准」,因此未違法。林淑芬則強調,「開採構想書」是「礦業權業者」要申請採礦許可的必備書件,需清楚敘明採礦規劃、產銷規劃、水土保持、環境維護、礦場安全措施等相關事項,且主管機關需查明「開採構想」及圖說是否與申請地相符,確認「有無妨害公益」等相關認定。她批評,然而這麼多資訊,卻只有礦務局自己看得到,連周邊居民都看不到跟自己密切相關的水土保持或礦場安全措施等資訊,並指出礦務局3月時回覆她要「問過亞泥後才可以提供」。

礦務局長今面對記者提問時強調,鑛業協進會10年來沒參加礦務局任何標案,鑛業協進會雖有會員參與亞泥開採構想書,然而社團法人本由「產官學界」組成,會員有可能來自產業界,會員去承包任何標案並沒有任何法律限制;理監事組成也會包括政府官員。

經濟部楊偉甫次長強調,部裡已交給政風處,看有沒有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調查完後會發布新聞稿讓大家知道。但也指出,公務人員的民間社團參與在公務人員服務法有做清楚說明,國內各行各業有不同專業及團體,有平台做意見交換是好事,縱貫具規模之社團法人,都會有產官學會員在裡頭。

楊偉甫強調,社會觀感不佳受到批評可以理解,然而參加社團法人、非營利組織是國人的權利,公務人員也不例外,是不是違反相關規定,政風處調查速度會很快,也會包含這2個組織10年來組成的狀況,會詳細調查清楚,釐清是否符合相關法令規定。

林淑芬19日指控,「鑛業協進會」一手承攬礦務局的標案、一手撰寫「亞泥」的「開採構想書」、寫完後再交給多為「鑛業協進會」會員的礦務局審查。   圖:翻攝自林淑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