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染湖泊病毒(TiLV),農委會今天統計再驗出1例,截至目前為止(19日)桃園共有7例感染,高雄市市動物保護處也已備妥特定核酸引子加強監測,防範疫情擴大,減少吳郭魚疾病損失。

動物保護處徐榮彬處長表示,為防範新種羅湖病毒入侵,除了吳郭魚養殖戶需要加強環境消毒、改善水質及避免過度密飼,也要避免購買或進口來路不明的吳郭魚苗,倘若發生吳郭魚大量死亡情事,請立即通知動保處防範疫病擴大及蔓延。

吳郭魚被感染後呈現體表潰瘍、腎臟充血、眼球發炎及活力減弱,死亡率可高達90%,雖然TiLV病毒不會引起公共衛生問題,但是足以導致受感染的魚群大量死亡,影響吳郭魚產業鏈,動保處提醒養殖戶謹慎面對,加強防範防止疫情擴散。

經過農委會初步判定,感染吳郭魚TiLV病毒的還侷限在桃園首例場的周邊,累計共7魚場,都已進行移動管制水產出售、人車進出,也擴大檢驗範圍,防堵疫情。

稍早屏東海豐傳出吳郭魚異常大量死亡,經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採樣送檢,確診未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台南市動保處追查桃園養殖戶向麻豆業者購買吳郭魚回去放養,採檢結果呈陰性,未檢出吳郭魚湖泊病毒,讓養殖戶鬆口氣。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大量死亡。   圖:新頭殼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