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報導,費茲傑羅號(USSFitzgerald)的一名生還船員母親賽克斯(Mia Sykes)昨 (18) 日說,驅逐艦在日本外海跟大其4倍的貨櫃輪相撞後,撞擊力道非常強,使他19歲兒子哈登(Brayden Harden)被彈出床位,海水立刻湧入船艙。報導也指出,事件發生原因持續調查中,當局拒絕揣測事發原因。

相撞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7日凌晨約2時20分,海軍表示,當時艦上約300名官兵大部分都在睡覺。賽克斯表示,哈登告訴她,包括睡在哈登上舖和下舖的同僚在內,同寢室有4名室友不幸罹難,另外3名死者的臥艙位在他們上方,事件造成7名船員罹難,遺體已經尋獲。

賽克斯說:「他們依據先前的訓練照表操課。」他希望哈登能返家,在家人陪伴下走出創傷。賽表示:「請理解,他們大部分才18、19、20歲大,現在心懷內疚。」賽也告訴哈登,「你之所以能活下來必有理由,要好好的過。」

第7艦隊司令的海軍中將歐柯因(Joseph Aucoin)也描述其他官兵拚命搶救,阻止軍艦沉沒的悲慘景象。軍艦受損部位大部分在吃水線以下,包括靠近龍骨的地方有一道大裂縫。歐柯因表示,1個輪機室、供116名士兵使用的兩個臥艙,以及艦長室嚴重受損。驅逐艦後來被拖船拖回日本橫須賀市。

報導指出,從一些追蹤船舶的網站可看到,在相撞之前,貨櫃輪曾經迴轉,此舉令人起疑。不過歐柯因和日本海上保安廳都表示,「目前論斷事發原因,言之過早。」並不給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