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朝野今(19)日繼續協商年改3法,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朝野今天對教職人員的協商,大致還算順利,爭議點仍在中小學教師退休的起支年齡,希望今天能把教職員部分協商完成,明天進入政務人員部分。

朝野對適用年改3法,包括18%、所得替代率等爭議條文,已同意一併處理。今天的教育人員退休撫卹條例協商時,共通的爭議條文暫不處理,協商進度也較公務人員退撫條例來得快。

對於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朝野版本各不相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團並無版本,都是個別委員版本,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國民黨團開會時,已決議支持藍委柯志恩版本,希望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為五十五歲。

對此,李俊俋表示,中小學教師的起支年齡,這個部分其實討論過很多次,目前爭議點仍在這裡,國民黨認為中小學教師起支年齡應訂在55歲,以七五制為主,但民進黨則認為應訂在60歲,以八0制為主。

李俊俋指出,下午朝野會繼續協商,希望今天把教職員的部分協商完成;至於會不會有意外?他說,看起來大家的問題還是同一個,其他部分希望下午能協商完成,明天進入政務人員的部分。

廖國棟也說,目前協商仍在進行,暫時不會在協商中有任何的動作,會按正常的進度往前推進,「有想法會在院會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