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今(19)日表示,民進黨之所以精彩,是因為這個黨容許不同意見辯論。他與前主席許信良的意見,「大概一直沒有一樣過」但沒有減損他對許主席的尊敬。邱義仁推崇許信良是個願意思考問題、也願意容忍不同意見的人,「他是一個了不起的黨的領導人」。

民進黨今日舉辦第二場「DPP秘訓」課程,邀請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演講「民進黨的茁壯-從街頭走向議會」。整個黨部130多名黨工,來了90多人,非常踴躍。不過,黨部僅開放媒體10分鐘拍攝,隨後就請媒體離席。

主持人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開場時還開玩笑說,中央黨部現在有近1/4同仁是「30歲以下的鮮肉」,而秘書長洪耀福則希望黨工都能瞭解這個黨過去奮鬥的歷程,從中學習經驗與智慧。今天很多黨工跟她一樣,心情非常激動、興奮,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們從小在電視上看到的人物會有機會出現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然後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

洪耀福說,民進黨經歷過很多路線的爭辯,「喇叭」(邱義仁)都是裡面非常重要的影響者。他還開玩笑說,「像我不喜歡打領帶,就是喇叭影響的。認識喇叭幾十年都沒看到他打領帶」。

邱義仁演講時則表示,他今天不是來講街頭運動的故事,從黨外到民進黨今天,街頭運動非常的多,也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不過,去講這些就「等我更老沒有用的時候再來跟各位分享」。

邱義仁表示,今天要講的是為什麼當年有那麼多的街頭運動,到今天進入議會、進入體制裡,黨內也有「體制內改革」或「改革體制」的爭辯,甚至後來也有「選舉路線」、「非選舉路線」的爭辯。

邱義仁表示,這個黨之所以精彩,是它容許不同意見,且公開互相爭辯、討論,在爭辯討論過程慢慢找出這個黨要走的路。

邱義仁表示,「黨內很多人都知道,我跟許信良主席的意見大概一直沒有一樣過。但是這麼多年到今天,沒有減損我對許主席的尊敬。我覺得他是一個黨裡面非常非常難得、願意思考問題、也願意容忍不同意見的人」,「他是一個了不起的黨的領導人」。不過,邱義仁演講至此後,黨部則請媒體離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