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昨 (18) 在臉書倡議「條件九二共識」,認為兩岸以人們福祉為依歸,和平相處與交流,加上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重申「親中愛台」說法,國民黨籍立委今 (19) 日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出來面對國人,提出兩岸關係的論述以打破僵局。曾銘宗更譏諷說歡迎許智傑加入國民黨,並質疑民進黨最近各立委提出的說法是在騙選票。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認為民進黨人士應參考許智傑的想法,至少許從務實層面看到兩岸的僵局與困境,希望蔡英文總統能重新提出打開兩岸僵局的論述。

藍委黃昭順表示,一直以來民進黨在對於兩岸關係從沒說清楚、講明白,直到最近有各式各樣的主張提出來,顯現出執政這一年來,對於兩岸關係繳出零分成績單,然而不管是許智傑抑或是賴清德所提出的概念,都不足以代表蔡英文總統的想法,呼籲蔡英文務必親自面對國人,打破兩岸僵局的冰點。

針對賴清德過往主張台獨,現今卻改口說「親中愛台」,黃昭順說,國人所需要的是執政黨提出能夠往前走的主張,不管個別綠委所提出的概念,都是在「打嘴砲」,真正的主張必須是蔡英文說的算。

對此王育敏表示,先前大家還以為賴市長是一時興起,現在看起來他是基過思考才提出,賴試圖拋出新論述,高於蔡英文的論述位置,顯而易見地,他想成為「綠營新共主」。但是賴之前主張的台獨與親中是互相扞格,賴的論述存在矛盾,希望他回國後能講清楚。

藍委曾銘宗則認為近日民進黨各立委互相在爭取兩岸議題的話語權,他質疑民進黨除透露出他們的態度轉變,更重要的是藉此「騙選票」。對於許智傑倡議條件九二共識,他表示歡迎許智傑加入國民黨。

藍委曾銘宗則認為近日民進黨各立委互相在爭取兩岸議題的話語權,他質疑民進黨除透露出他們的態度轉變,更重要的是藉此「騙選票」。對於許智傑倡議條件九二共識,他表示歡迎許智傑加入國民黨。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