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18日發生一件考生因壓力太大,造成下巴脫臼的案件,也就是俗稱的「落下頦」,經送醫急救,並無大礙。醫師表示,該名考生缺乏適度的深度睡眠,加上考試時壓力大,才導致顳顎關節障礙,要特別注意讓顳顎關節放鬆,以免復發。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18日下午接獲民眾報案,指某高職國家特考考場有人受傷,需要救護,隊員到達時,發現21歲的許姓考生寫試卷時打了一個哈欠,下巴突然脫臼,疼痛不已,無法繼續考試,救護人先以包紮固定頭部,並立即送聖馬醫院救治。

醫生表示,該考生可能是壓力大引發的顳顎關節障礙,因患者最近準備國家考試,壓力大,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出現磨牙或緊咬現象,使嘴巴肌肉和顳顎關節沒有得到適度的休息,才會導致俗稱「落下頦」的下巴脫臼現象,建議患者盡量放鬆,特別是睡眠時,讓嘴巴得到休息,才不會再「落下頦」。

消防局則呼籲民眾,下巴脫臼受傷時切忌自行處理,應在第一時間交給醫護人員作專業處置,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