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社會領綱草案曝光,學分將從8減到6,一改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聚焦於台灣近500年脈絡,世界史則著重台灣與世界的互動。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今(19)日表示,社會領綱的規劃目前還未經過國教院課發會的研議跟確認,完整的草案內容要等到7月對外公告後,才是草案初版。

媒體報導,12年國教高中社會領域課綱草案近日送到國教院審閱,預計7月公告、9月開公聽會。依草案,歷史課綱將不再清楚畫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將分出3個分域,各2學分。新課綱相對於以往要學生背誦大量史料知識,以漢人為主軸的史觀,重點放在台灣近500年脈絡,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從台灣往外走,中國史將放在東亞歷史脈絡中討論,世界史更著重台灣與世界互動,期望以台灣為主體建構下一代的史觀。

洪詠善上午受訪時指出,社會領鋼草案仍在研修階段,必須等國教院課發會研議確認,才會對外展開公告跟公聽會,再將相關資料送回課發會確認,才會提交到教育部進行課審。

洪詠善說,去年9月組成研修小組,歷經8個月研修,5月送到課發會,課發大會將召開會議確認,6月下旬確認草案後,預計7月會對外公告。9月會依據立法院決議,在各個縣市召開公聽會、網路論壇,進行公共討論階段,再蒐集相關資料,送回課發會研議,確認之後才會提交教育部課審會。12年國教課綱預計108學年度實施,社會課綱也希望能夠趕上,一切還是得回到課綱研修的程序,才能確定是否能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