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生局今 (19)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北區一家腳底按摩業者為民眾服務時,宣稱診斷出該民眾攝護腺肥大、心律不整等疾病。衛生局表示,業者涉及診斷、宣稱醫療效能,涉及密醫行為,衛生局已前往該營業場所稽查,並將掌握的違規影片內容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依據衛福部「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相關人員執行業務,不得對消費者從事醫療行為及宣稱醫療效能等,若有逾越醫療業務範疇的不法行為,將違反醫師法第28條規定,依規移送地檢署偵辦,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提醒,民俗調理是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主,並非醫療上的治療,民眾若罹患疾病、身體不適,應選擇合法正規醫療管道進行就醫,以維護自身權益及健康安全。

 

 

台中市北區一家腳底按摩業者宣稱診斷出該民眾攝護腺肥大等疾病。衛生局表示,業者涉及密醫行為。   圖 : 翻攝自腳底按摩教學

台中市北區一家腳底按摩業者宣稱診斷出該民眾攝護腺肥大等疾病。衛生局表示,業者涉及密醫行為。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