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許智傑昨在臉書倡議「條件九二共識」,台南市長賴清德出訪美國與台商會談中,再度重申「親中愛台」。民進黨立法院團總召柯建銘直言,現在根本不是談這個問題的時機,現在是大家團結一致,共同來做國家後盾。綠委也是很低調,李俊俋葉宜津都說尊重立委個人意見,現在談,一點意義都沒有。

許智傑昨在臉書公開貼文表示,台灣遭受中國無論是在經濟或者外交上的打壓,他提出「條件九二共識」,條件是政治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認為兩岸以人們福祉為依歸,和平相處與交流,看有無機會創造一個朦朧美的模糊平衡點。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這件事情,所以現在談,一點意義都沒有,現在最重要的是,中國不要任何都以政治為前提,在各方打壓台灣,彼此應互相尊重,在現有基礎下往下發展。

幹事長葉宜津表示,對於委員個人的言論自由、問政以及看法,其自己負責。對她而言,九二會談是個事實,但因為是各自表述就是沒有共識。她呼應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的說法,認為兩岸關係可以類比於「英美關係」,在國際社會上像「兄弟之邦」,但是中國要能接受台灣存在的事實。

針對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親中愛台」一說,李俊俋表示,無須過度解讀,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從未改變。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不支持九二共識,對岸就是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他認為台灣民意是不可能接受,時力立場還是以台灣主體出發,從台灣民意來尋求未來兩岸互動的基礎。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立場還是以台灣主體出發,從台灣民意來尋求未來兩岸互動的基礎。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