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僑委會主委吳英毅及多位僑委會委顧問與委員,日前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到對岸參訪談統一,引發綠委不滿,痛批赴中僑委會人員「荒唐、認同錯亂」,他們要求總統蔡英文立即撤換赴中僑務委員,僑委會也應立即拔掉這些僑務人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有民眾爆料,前僑務委員長吳英毅,在今年5月底率僑界人士到對岸參訪;並在北京會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

羅致政指出,譚天星大吃台灣豆腐,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知在場的吳英毅有無當場抗議?還是興奮回到祖國懷抱?

他說,更令人詫異的是,除吳英毅為榮譽團長外,該團團長王維為現任僑務委員,其餘10名團員中,1名為僑務委員周孟賢,其餘9名僑務榮譽職人員;這些人與中國上演你儂我儂,簡直是「認同錯亂」。

他強調,所有的政務員退職後赴中都有3年的管制期,但吳英義卻在任內將赴中管制期改為一年,僑務工作有其機密性,尤其總統出訪時僑委會都參與規畫,吳改為一年顯示早有預謀,是為自己赴中鋪路。

羅致政要求僑委會,對這些馬政府時任命留下的僑務委員、顧問等一定要處置;另外未來針對相關僑務人員或榮譽職者,應有一套規範與辦法,不能再搞模糊戰,甚至利用其身分左右逢源;至於赴中管制規範,也應改為3年以上。

綠委莊瑞雄也痛批「太離譜、荒唐」,他說,5月21日到6月1期間,國內正為加入WHA可謂全體總動員,但吳英毅等人卻扯政府的後腿,搞一些與人民對立的事,他要求蔡總統依職權撤換違規之僑務員會,僑委會對違規者應馬上拔掉。

對此,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說,得知此訊息後,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就勸阻王維勿前往,但他們執意出席,令人遺憾,最遲一個月內會針對這些榮譽職訂定規則,絕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