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保守黨在此次國會大選失去過半數優勢,不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堅持的硬脫歐路線,未曾改變,也未擱置與歐盟的談判時程。外電報導,脫歐大臣戴維斯動身前往布魯塞爾前表明,此行要傳達的訊息是:「別懷疑,我們將離開歐盟」。

脫歐大臣戴維斯發布聲明說:「在我前往布魯塞爾展開離開歐盟的正式會談時,大家應該別懷疑,我們將離開歐盟,實現歷史性公投的結果。」

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今天也證實,英國仍將脫離歐盟,以及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布魯塞爾進行初步會談後,英國政府宣布,今(19)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正式在布魯塞爾展開脫歐談判,先由巴尼耶與戴維斯會談90分鐘,然後進行工作午餐,再舉行記者會。

前幾天,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暗示,英國仍可以選擇留在歐盟。戴維斯對此表示,英國人一年前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計畫實現此事,不會打退堂鼓。

英國政府在官網宣布,經過布魯塞爾的會談,英國與歐盟雙方同意,可以開始第50條進程的正式談判,將由脫歐大臣戴維斯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領軍協商。香港媒體指出,19日登場的脫歐談判,內容主要圍繞在居歐的英國公民,留英的歐盟公民權利問題,英國要支付的分手費,未來如何處理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愛爾蘭的邊界,以及日後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

英國去年舉行脫歐公投,獲得過半數的52%選民支持,意外過關,導致當時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閃電辭職。接任的梅伊在今年3月就通知歐盟談判,但由於6月8日的國會大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挫敗,失去過半數優勢,令英國出現懸峙國會,迫使保守黨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商討合作,而脫歐議題一度被外界猜測談判將有變數。

彭博社報導,根據15日YouGoV最新的民調顯示,英國方面仍有高達70%的受訪者想離開歐盟。目前英國各界普遍希望保守黨重新考慮「軟脫歐」方案,但梅伊強調已訂好的談判策略不會改變。

英國政府宣布,官員確認6月19日正式展開第1輪脫歐談判。   圖:翻攝英國政府官網